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

維也納幼兒園 KIWI Kindergarten Aktionstag 親子運動日


頁首就放這張經典表情圖吧!!
去年11月中來奧,錯過了月底的民族附幼運動會,苦練多時的踩踩踩沒派上用場,於是豆豆首次運動會體驗獻給奧地利了~



豆豆就讀的是維也納私立KIWI幼兒園集團下面的一所分校,這個集團光維也納就有90多家分校~這次運動會也是全體總動員,就是這麼剛好,租了我們家後面的大足球場辦運動會,豆豆一家又是鄉巴佬一樣來見識奧地利幼稚園辦活動。



因為分校實在太多,每個單位都有一張自己的告示牌,洋洋灑灑繞了球場一整圈。
找到自己學校的牌子,野餐墊一鋪,就算報到了。



在這邊跟台灣傳統認知的學校運動會實在太不一樣,
這次運動會的主題是親子跑步,活動設在球場正中央,每個分校自動排隊站好(全用德文放送校名,我超怕不小心就錯過.....),主持人一邊搞笑炒熱氣氛一邊就喊出發,跑完就結束了結束了結束了。火速到我來不及拍照,只留下影片........








會場後方有各式運動器材,跳跳墊&曲棍球&小足球&射飛鏢&隧道&攀岩氣墊等等~

整個活動沒有全體集合整隊,沒有大會入場,沒有小孩表演,除了親子跑步外沒有其他規定的項目。所以家長手上也沒有活動流程單。舞台也沒有任何紅布條或者是花籃,一切都是超級free的,小孩就是負責玩樂一下午。


 
運動會也不是強制參加,因為這是要付費的,每個小孩12歐,會獲得一件活動T+飲料跟餐點兌換卷。

話說事前拿到餐卷時,著實愣了一下。就是白紙上面印著ESSEN+TRINKEN這樣。沒有送廠商印刷,也沒有任何印章防偽。再次感受到奧地利人十分相信“人性本善”........

此外,台灣學校運動會校方的工作人員通常都會身穿統一的活動制服,方便家長識別,但是這裡也沒有,大家都是開開心心的便服裝扮,工作人員跟各校老師會別上識別的圓型徽章(活動咖的我馬上心想:天啊好省錢噢!!)

只有小孩是穿活動T,每個分校老師事先會帶自己的孩子們進行加工,所以大家的活動T五顏六色,也是很可愛的 。

紅豆硬是要反穿

最特別也最讓我驚訝的就是--------這個付費的運動會居然是舉辦在『星期三的下午』,有工作的家長是『請假來陪小孩參加活動』。這在台灣完全不可能發生,所有家長活動一定是在晚間或者是週末舉行,不然絕對會被ㄍㄧㄠˇ到爆炸。然而在這裡大家請假帶孩子參加活動是這麼自然,請假真的不是一件奢侈的事~



本次活動成果:紅豆完跑獲得獎章一枚,綠豆哭哭不跑,但又賴皮想拿獎牌。校長說可以再給他機會跟其他幼兒園一起跑,他還是哭哭搖頭。媽媽只好請校長將綠豆的獎章收起來,明年有參加才能拿喔!希望綠豆早日學會對自己的決定負責~ 

賽後一支冰快樂似神仙


本次來現場支援的兩位老師,很年輕有活力,也一直跟我說豆豆的德文進步很多~真心感謝她們(這裡也沒有招呼全班大合照這種事,這張是我想說臨走應該要留個紀念照,抓著老師們拍的.......)

這天又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衝擊,這裏的運動會不是成果發表,沒有任何的制式規定,看似什麼都沒有沒有沒有,只是單純家長跟孩子歡樂時光,但有著回憶滿滿。豆豆的首次運動會有開心有遺憾,也是收獲不少~還不錯啦!!!

2 則留言:

  1. 哇!你敘述的好棒好精細。這真是我非常珍惜的奧地利真我特色
    簡單真誠地過每一個小日子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些剛接受到的衝擊要趕快記錄下來,回頭再看一定很有意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