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綠豆維也納掰咖記事---- 小男孩都該注意的『急性髖關節滑膜炎』


從小到大綠豆就是我們家那個體弱多病的林黛玉,
來到維也納好不容易氣喘好了一些。
不過弱雞性格仍然跟著他,一聽出門就喊要在家裡拼樂高。
所以能坐就不動的少爺,三不五時還是會有奇奇怪怪的毛病跟著。



從三個月前開始,這位仁兄有兩次早上起床後變掰咖的經驗,
走路一拐一拐,該該叫了兩天就恢復。
本來以為是他睡成怪姿勢,早上起來氣血不通麻掉,抱著腿喊痛裝掰咖。內心對他的演技嗤之以鼻(哼~)


不過這次一跛,就快一禮拜,還變長短腳,整個綠豆都歪掉,掰咖掰到學校老師都很緊張。此時兩光的爸媽還是老神在在(因為之前被放羊綠豆騙到,一直覺得這次他也會自己好。)

後來想說好幾天了,是該看個醫生,週一約診,週三晚上看兒童骨科。
屋漏偏逢連夜雨,偏偏忍龜出差法國,德文兩光英文又不輪轉的我,原本都做好一打二,拿奇怪的中德估狗翻譯,去雞同鴨講的心理準備。這時上天派了天使來相助,友人聽到我的慘況毅然決然地陪我們母子去看醫生。(連她老公出動,我根本感激涕零啊.......)


週三晚一番迷路之後,終於進到白白又明亮的診間,
短髮溫柔的教授醫生喬一喬綠豆的雙腿,再拿出滑滑的超音波儀器在髖關節滑了一下。

第一個就先問,綠豆之前有沒有咳嗽感冒流鼻涕,
後來說明小男孩在感冒時常會發生髖或膝關節積水的問題,走路會一拐一拐,開了張檢查單要我們再去照X光跟詳細超音波再回診,確認積水有沒有感染。並開了藥單,叮囑說如果可以趕快去找夜間藥局買藥,消炎藥要盡快開始吃,教授幫排週五插隊複診,她要趕快看報告。(哇噻!突然緊張了起來~)

從進診間道完畢的中間過程,
一路德文我都聽不懂(淚....),後來想想就算說明換成英文,
我大概也是兩眼發直的看著醫生吧 .....
結帳150歐出去後 ,天使友人夫妻開車帶著我們穿越維也納街頭,
奔波兩家藥局敲門買到藥水Naproxen,
夜間藥局加價買藥體驗解鎖,綠豆也終於開始吃藥了~


週四忍龜返維,趕緊預約X光(Röntgen)&超音波(Ultraschall),
X光還好,可隨到隨照。我家附近那家檢查所,超音波全都排滿滿,快的話都要到下週,此時另外一個維也納天使又指點我們其他的檢查診所,同時在預約時要強調『是小孩』&『很緊急』,放出這兩點大招,果然就約到了下午時段。於是又噴了300歐出去,順利拿到這兩項的檢查報告跟檢查醫生診斷。


週五回診,醫生看完兩項報告後宣告沒有感染(撒花一萬遍!!!!)
消炎藥繼續吃五天+不跑不跳兩週就好。
只是之後還是有可能呼吸道感染再掰咖,
到時這套累人的程序又要再來一遍。
『約醫生->開藥單開檢查單->照X光&超音波->回診判定是否感染。』
如果沒感染就萬事大吉,有感染的話抽積水開刀等等的,就麻煩大惹~
這次看報告+醫生證明五分鐘結束,乖乖到櫃台繳交130歐。本次事件終於落幕了~



這次看診有幾點心得:
  • 維也納看診分為Kassenärzte健保醫生,Privatärzte私人保險醫生,約診前要先看網頁他們是哪種類型。健保醫生要有奧地利的健康保險卡E card才能約,通常約診等候時間較久,要先從固定的家庭醫生先看,若是有特殊問題需轉專科醫生,再由家醫開轉診單去專科。
  • 私人保險可約Privatärzte私人保險醫生,通常約診等候時間較短,不用家醫轉診,可直接約診,我們家沒有奧地利健康保險,是另保私保,這次就直接約兒童骨科,而且週一打電話,當週三就可以看診,算是很快的了。不過需事先全自付,這次掰咖總共噴了580歐 ,閉著眼睛打開荷包,然後趕快把收據供起來申請保險費用。
  • 檢查跟看診是分開的,所以維也納市有很多專門的檢查診所,這次去的Diagnosehaus在維也納就有三家『分店』,不只有X光&超音波,CT.核磁共振.骨密度檢查都提供,不過最常用的還是X光&超音波。檢查所會跟你要看診醫生開立的檢查單,然後看診醫生要看到的是檢查醫生的那張有醫囑有簽名的檢查報告。
  • 奧地利真的兒童天堂,約不到診的檢查,只要亮出『是小孩』&『很緊急』這兩張牌,通常都願意通融讓你插隊。
  • 一般藥局週一到週五只營業早八到晚六,週六早上八點營業至中午十二點。關門的時候每區會有值班藥局,有緊急需要時可以到值班藥局按門鈴購買需要的藥品,晚上八點到早上八點需加付3.8歐,在周日或國定假日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間需加付1.3歐。每區的值班藥局可以上網查詢。維也納的夜間藥局查詢點我
跑去有輪夜間值班的藥局照相,門口會有右上的呼叫鈴,
透過左下的上拉小窗口遞藥單或跟值班藥師溝通

  • 綠豆這情形,後來查了下資料,應該是急性髖關節滑膜炎(參考資料請點我) ,看情形這應該不會是綠豆的最後一次,希望他之後感冒可以少一些,不然再來個掰咖,實在是折騰人啊~~

  • 然後醫生明明就叫綠豆休息兩週,媽媽還貼醫生證明單到聯絡簿上,結果週五看完診,隔週一早上明明扶著腳說腳痛不想上學,再隔一天他就健步如飛的跟我說『媽媽我好了,今天已經去上(我喜歡)體操社團課了喔』,各位看倌您說說,這演技大賞是不是應該要頒給他一座啊~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