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

奧地利葡萄酒喝到飽 --- 第一次參加產區品酒節就上手 菜鳥寫的新手入門體驗分享!

今年感謝神友人雅雯老師帶領入門體驗,再加上隔週自己衝了另一場品酒節,這麼棒的在地活動其實非常遊客親善,只要搞懂活動流程,加上事前做一點功課,像我這樣的德文苦手+葡萄酒菜鳥都能樂在其中~~有興趣造訪的同好們請務必試試看!


由於活動經驗有夠讚,這篇是我這個葡萄酒小白的品酒節初體驗,紀錄下一些小小心得,希望大家不要被語言隔閡打敗,輕鬆跨越門檻,感受到奧地利葡萄酒活動的美好!


文章內容:(點上一頁回大綱)

✅參加大型品酒節的優點

✅活動前的準備

✅建議的攜帶物品

✅安排順序建議

✅進入酒廠後的順序一二三

✅試酒注意事項

✅帶小孩的話

✅預留時間估算


參加大型品酒節的優點:

1⃣買個活動標記花少少就可以任飲葡萄酒
2⃣一個週末有許多酒莊同時開放
3⃣密集且多家的試飲,就算是新手也可以立刻比較出各家葡萄酒的差異。
4⃣園遊會型態的試飲流程,一堆人跟你做同樣的事,就算不會德文或是根本沒去過酒莊品酒都能輕鬆參與。

我參加的兩場品酒節:
🍷Erste Lagen-Tour de Vin 每年春天舉辦,今年疫情延到九月。


🍷Wachau Weinherbst  本名叫做Wachauer Weinfrühling原本都是每年五月初舉辦,今年疫情延到九月。




參加活動前的準備:

買一本葡萄酒指南

跟著友人的腳步,我買了奧地利吃喝玩樂權威『Falstaff』網站出的Wein Guide德文版,這本也有出英文版。擁有估狗翻譯,什麼文都不怕!


🌐Falstaff Weinguide 2021/22德文版
🌐Falstaff Ultimate Wine Guide 2021/22 英文版


尋找目標酒廠:

對照本次活動參與酒廠,先找出指南上四星&五星店家,攤開地圖標記活動酒廠。五星酒廠最後不一定是你心中最好喝的酒,但旅人時間有限,沒有辦法亂槍打鳥,星星多的地方會有一定的品質保證,目標酒廠較多的區域安排優先前往。


➡交通方式:


除了自駕(但司機很可憐只能不斷吐酒,或是找個包車司機也是不錯的選項),坐火車到當地再轉健行&騎腳踏車都是奧地利人會選擇的方式,同時活動主辦方會安排一些接駁巴士,瓦豪河谷這場,甚至貴鬆鬆的Wachaubahn當天憑絲帶免費搭乘,超級划算!!! 這時事先交通查詢 ,地圖安排就更加重要了~



👇搭乘Wachaubahn的超讚親子行程路線看這邊👇


上各家酒廠官網看看有沒有其他活動可參加


有些地方會舉辦葡萄田健行或是酒廠內部揭秘之旅,想要跟著走一遭的旅人可以登記參加,這樣些活動就是德文為主,不過德文爛到爆的我,鴨子聽雷跟著走也是獲得很多樂趣。



查詢活動當天天氣

品酒活動通常是春秋舉辦,原則上天氣好的時候會在戶外安排座位或試飲桌。不過這次在瓦豪遇到了下大雨,沒看天氣預報就衝,沒帶雨具差點變落湯雞QQ。


參加活動建議的攜帶物品:

🎯水瓶&麵包&蘇打餅乾或餅乾棒:試飲活動最怕空腹上陣,墊肚子的點心多少自備一點。

🎯若是帶著孩子,他們的點心餅乾軟糖千萬不可少。

🎯太陽眼鏡+遮陽帽:春夏的戶外陽光還是很強啊!戶外座位一定需要的必備物品。


安排順序建議:


第一個地點建議安排大型的商業型酒廠,大型酒廠擁有寬敞的品酒區,外國遊客親善,英文溝通無礙。如果是像我一樣的菜鳥,完全沒有接觸過奧地利品酒節相關活動,第一站請務必來這樣的酒廠熟悉流程,而且通常有年輕的服務帥哥美女,賞心悅目啊!


以這兩次跑的品酒活動來說:

瓦豪河谷推薦從『Domäne』開始

Erste Lagen-Tour de Vin  Kamptal區域推薦從『Weingut Bründlmayer』開始。


大型廠的葡萄酒通常不會這麼有『個性』,從中規中矩的酒開始喝,而且產品齊全。之後進入其他家庭酒廠才更能比較出自己喜歡哪種口感。


進入酒廠後的順序一二三


購買活動標記

通常參加這樣大型品酒活動會需要買一個『活動標記』,憑識別入場。2021這兩場活動標記都是25歐,在每一家酒莊都可以購買。


Erste Lagen-Tour de Vin是別針。
achau是絲帶手環,無法拆下二次使用,如果要參加兩天活動的人記得不要拉太緊。




3G證明(2022起已全面取消)

因應新冠疫情,每家酒廠入場前都需要檢查所謂的3G證明(打過疫苗&陰性證明&痊癒證明),並且留下造訪聯絡資訊。


領取試飲酒杯:


每家酒廠做法不同:

📌直接在入口處直接給你

📌在試飲台跟服務人員拿

📌去酒杯櫃檯用押金領酒杯(現金):通常有押金制度的酒廠都是使用高檔的手工酒杯,15~20



入場後先拿一張酒廠今日活動酒單&拿支筆(或自備):


先看看葡萄酒單種類,將做好的功課比對一下,或是選幾隻自己喜歡的種類勾一勾。不會講德文沒關係,酒單指給服務人員看就行了。同時酒單也可以當作紀錄紙,不然一輪試下來,記得了後面的味道,但絕對會忘記前面的。



我自己喜歡帶香氣+圓潤的味道,不過在奧地利最受歡迎拿高分的酒是又干又酸的清爽口感,所以指南評分高的葡萄酒不一定是你心中好喝的葡萄酒,一切都是要試了才知道!


試酒注意事項:


🎯雖然說是葡萄酒喝到飽,但我菜鳥真的無法像奧地利人那樣一杯又一杯,而且私心貪心很想多試幾隻,喝越多種,自己的喜好味覺才能越來越清晰。所以不要全喝下肚,適時的將酒吐掉很重要,不然絕對撐不到第三家啊!


🎯吐酒請非常建議跟酒廠拿小紙杯或塑膠杯,奧地利人會直接用嘴吐在酒壺,但豆媽心中一直覺得怪怪的,疫情後很多酒廠都不再提供小紙杯,我這幾次都會自己多帶一個杯子隨身專屬吐酒使用。
🎯若是在玻璃杯中的剩酒不要了直接倒進回收桶即可,不要硬逼自己喝完。

🎯適時地吃些麵包餅乾跟多喝水也非常重要,絕大部分酒廠都會免費提供麵包跟礦泉水,有時也會擺個麵包籃讓你直接購買。



帶小孩的話:


這種活動老實說完全不適合帶小孩,但如果像我家硬要跑的話,那找有座位可以讓小孩坐下來(看電視)的酒廠非常重要,通常選有附設餐廳(指南上會有標記)或是大型酒廠,都會有非常舒適又充足的座位區,還可以買一杯葡萄汁給小孩喝。傳統或是小型的家庭酒廠常設置的立飲桌就比較不適合~然後小孩要吃的零食餅乾軟糖ipad請務必放進背包。



預留時間估算:

跑了兩趟品酒節。第一回Erste Lagen-Tour de Vin 一個整天參加了兩場兩小時酒廠活動+馬不停蹄超趕試喝到四家。


第二回瓦豪河谷Wachau Weinherbst 下午半天 慢慢跑了五家酒廠。平均一家大約停留半小時上下,有舒適座位區或是一喝成主顧的地方通常會多留一些時間。



一些小小新手心得記錄,盼望解禁後的春天或秋日,大家都能來到奧地利找到你心目中完美的那一杯!


來給雙豆工作室一個讚/追蹤吧!您的鼓勵是我的寫文動力來源~




💰💴奧地利旅遊省錢秘方

🍻🍷
奧地利必吃
▶奧地利維也納 新酒酒館Heuriger怎麼吃?怎麼喝? 新手入門攻略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